薇拉建造的過程紀錄~
在繼續說故事的同時,薇拉花園正在演化中
我忍不住想要先分享這個有趣的空間

薇拉花園原本是雜草叢生的垃圾集中區
附近許多居民或是路過的遊客會把廢棄的垃圾丟到這裡
下面這幾張就是了






這原本是親水公園預定地,但缺乏整理
阿隆與老爸商量把這塊地給認養起來維護
想法很好,但是有這樣的辦法條例 ?
阿災!! 問問看吧
鄉公所主辦人員遇到這個問題還是頭一遭
不過,還挺好的,他們還願意幫我找找縣政府是否有相關條例可以適用
經過半個月左右,有好消息來囉
鄉公所觀光課來電要我們填寫申請書
還挺順利的,於是薇拉花園就開始設計動工了

至於花費,那就~自己看著辦了
經費有限,要是找園藝設計公司來做
恐怕少不了要十五 二十萬
所以,自己來吧,經費也比較好控制
設計個大草皮(台北草直鋪)+水池+木製花架
台北草不像韓國草尖尖的會刺屁股
每坪材料約180 加上運費
水池我的設計方式是採用帆布($3500)鋪底
下面這張圖是從薇柆樓上俯瞰花園預定地的樣貌
周圍的大石投是開挖地基時挖出來的

但後來我發現帆布破洞之後開始會漏水
為了補充水分不要讓池裡的金魚沒水喝
於是做了一個供水系統,從一旁的灌溉渠道抽水過來
要是有機會的話,我要把底部改為水泥
大約2~3平方公尺的混凝土,6500 左右
花架的用途除了造景,還有遮陽的功能
拆房子時留下許多舊的木橫樑(老紅木)
不要浪費了,拿來當六隻腳柱
上方的橫樑採用南方松,防腐防水耐用
完工後再上一層護木油
花架的底部原本是凹凸不平
考慮到未來會當作用餐區,於是底部鋪上紅磚勾丁排列
這樣既牢固又便利排水
六隻腳柱旁我種上了蔓性玫瑰花
這是歐洲品種,開得健康會很美
不過,在台灣的氣候常下雨,還會長白色的估神,不好照顧
現在種上了百香果,長得很好,即將形成綠蔭囉
花架四週再種上珠簾,就是俗稱的一簾幽夢
氣氛果然變很浪漫了
由這裡可以得到一個小結論:即使名貴的花草,若環境不適合長不好
倒不如種適合本土的植栽,看到綠意盎然心情就很棒
還有還有,兩株金露花開出燦爛的紫色小花,成串羅列,很美
最近常有許多蝴蝶到花園飛舞採蜜,看著看著竟然出神了
這是個蜻蜓 蝴蝶喜歡的花園
草皮上方放上幾張休閒桌椅
第一階段完工,如下面幾張圖




去年秋天,我再花園旁另一塊地上種下了大波斯菊
長成之後,變成了一片朝氣蓬勃的花海,常有路過的遊客駐足留影


前幾個月,薇拉花園旁新建了一面擋土牆
這使得兩塊花園高地落差2公尺,且沒有樓梯 沒了動線


這讓阿隆不得不開始動動腦
之前的花田是很美,但各位可知道一年生的花草過了季節就謝了
要繼續整理非得又要動用怪手整地,這一天的怪手要價 5000~7000
這可不是開玩笑的,一年要來個兩次那可不得了
且要整理花很費時間
於是,種樹吧~
種下去的樹他每天每夜都認真地在長大
我再也不用整地灑花種子
最近盧銘世老師的紀錄片上映了
片名是  種樹的男人
他立志要沿著北回歸線種樹來環繞台灣
上星期已經前往大陸的北回歸線繼續種樹去了
受老師的影響,我也學著種下可以歷史久遠的 樹
而且,我開放讓房客朋友鄰居認養,自己種下樹苗
跟林務局申請了30棵山櫻花 五棵樟樹
以後的春季,大家可以不用到阿里山人擠人
在親水公園 鄉林薇拉旁的花園就可以賞櫻
重點來囉!!
這個花園已經更加延伸
要給她訂個風格且朝著這個風格去營造
什麼樣的風格?
阿隆自己喜歡歐洲的田園街道景致
剛好最近看了這部電影 "托斯卡尼艷陽下"
真美 ~
那就營造個像是托斯卡尼或是普羅旺斯的風格的花園吧
之前跟著盧老師的環境美學班到處遊玩
曾經在嘉義市的街道牆壁上做彩繪
這個生硬的水泥擋土牆,給她點生命吧
一幅圖像在腦海中隱約呈現
擋土牆來點造型+牆面彩繪+石材打造樓梯+鍛鐵扶手+大片草皮+羅馬式淺水池+櫻花樹林
那會是怎樣呢?
我也不知道,大膽去做夢有個好處,就是許多驚奇常在上演
而且,我是主導這個夢的主人
依據這個想法,請國小隔壁 的雪鳳畫成圖
虛線下方是擋土牆,上方設計成單面牆開窗上彩繪
右上方這個小白屋是老爸以前養賽鴿的鳥籠
未來會是個可以喝咖啡賞風景的鳥籠咖啡屋
牆壁前方就是草皮了
牆壁後方是薇拉花園及鄉林薇拉民宿的主體

想像~
這有如托斯卡尼般的花園美景在鄉村的小角落展現
薇拉的房客在諾大的花園中遊玩嬉戲
許多上班族學生或坐或臥四處拍照聊天
我呢!端了杯咖啡坐在草地上觀察蝴蝶採蜜



經過一次次的演練,我發現~
作夢其實不難,要達成這些夢想除了想法最重要的是"熱情"
當我想到做到這些夢想中的事情時,我會雀躍不已 熱血沸騰
這就對了
就像當初在屋頂上想像未來的薇拉民宿一樣
親愛的朋友,你有夢想 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拉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